收藏

黎耀威

舢舨旅遊導賞員

舢舨旅遊導賞員

受訪年份 | 2017

舢舨暢遊細說避風塘古今

黎耀威自三十多年前接手母親的船隻,至今一直擔任舢舨導賞員的工作。他憶述,在母親那個年代已有類似的海上導覽活動,只是早年的舢舨以搖櫓行駛,後來才演變成機動舢舨。「當年我哋仲係小朋友,啲遊客經過時會丟銀仔落海,我地就潛入海執,而家唔會見到呢啲景象。」

數年前,一位來自以色列的旅客乘搭了黎耀威的舢舨,回國後在旅遊雜誌推介此趟旅程,「Thomas Sampan Tour」因此在外國打響了名堂。從此,黎先生便特意將舢舨精心布置,更在船頂立起以色列文的橫額,非常引人注目。

在旅程中,黎先生邊駕駛舢舨,邊操流利英語介紹各個景點,「做呢行接觸得多外國人,所以自己亦會花時間學吓英文增值自己。」黎先生為旅客介紹海上的人與事,船上曬網的漁民、售賣艇仔粉的老伯、冰廠的冰塊輸送管道……點點滴滴拼湊出避風塘上的日常風景,同時也見證著香港仔避風塘的盛衰。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