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張記茶餐廳

餐廳位於獨立村屋,景致開揚。

餐廳位於獨立村屋,景致開揚。

張錫金背後一幀全景相,展示昔日坑口村民傍海而居,該處現已填成馬路及大廈。

張錫金背後一幀全景相,展示昔日坑口村民傍海而居,該處現已填成馬路及大廈。

樸實茶座,盡顯鄉村味道。

樸實茶座,盡顯鄉村味道。

店主 | 張錫金
始創 | 1970年代
電話 | 2358 1121
地址 | 將軍澳坑口村27號
受訪年份 | 2015

村長的文物展

張記茶餐廳的前身為張記士多,早年開設於往昔臨海的坑口村,主要售賣零食。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坑口村前的海灣,由漁農業轉為發展造船廠、鋁廠等重工業,因此有大量工人在此活動,對膳食需求殷切。張記士多老闆張錫金嘗試為工人提供午膳,其後更決心將士多改為茶餐廳,成為區內工友的開飯好去處。1989年政府發展將軍澳新市鎮,坑口村拆遷,他隨而遷往位於寓安里的新址,繼續服務街坊熟客至今。

「我哋堅持五十年不變,你而家睇到嘅同廿幾年前完全一樣。」張錫金的兒子聰哥一邊指著裝潢一邊介紹,「唯一唔同就係你而家企嘅地方曾經係一片汪洋大海。」張氏兩父子見證著坑口的變化和坑口村的搬遷,看著漁港變成一片石屎地,心中有不少無奈和歎息。張錫金在店鋪內張貼了很多坑口舊貌的照片和關於坑口的報道,好讓外來的市民和年輕一代更了解村子的歷史。

張記茶餐廳沒有豪華的裝潢,也沒有高檔的食物,只有平凡的碟頭飯和粉麵, 仍然吸引很多人前來光顧。營業時間不長,從早上六時半到下午四時,不做晚市。張錫金表示他營業並不是為了賺錢,只是想方便大眾,前來光顧的人主要為小巴或的士司機、地盤工人和將軍澳醫院的醫護人員。無論四十年前還是現在,都是以服務附近工作的人為宗旨。

問到父子倆張記會否長久經營下去,聰哥表示現在聘請員工非常困難,沒有年輕人願意到這種鄉村裏的小餐廳工作,他亦沒有很強意欲長久經營。至於張錫金,則指自己會做到身體捱不住的時侯,但願一直身體健康,繼續服務鄰里。

張錫金除了是茶餐廳創辦人,其實亦身兼坑口村村長,和善的他,與街坊鄰里相處非常融洽。鄰村的村長和居民,閒時也會過來張記搓麻將、聊天消磨時間,因此這鄉村裏的小餐廳,不單可滿足人們口腹之慾,更是街坊間重要的聯誼地方。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