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三記衣紙

各式祭祀有其規格,要配對合適的金銀衣紙,實在是一項專業。

各式祭祀有其規格,要配對合適的金銀衣紙,實在是一項專業。

近年興起仿奢侈品,三記從善如流,也賣紙紥手袋衣履。

近年興起仿奢侈品,三記從善如流,也賣紙紥手袋衣履。

七姐盤是較冷門的衣紙。

七姐盤是較冷門的衣紙。

店主 | 廖玉蘭、羅亞煥
始創 | 1950年代
電話 |  2694 1693
地址 | 沙田禾輋街市厚和樓地下10號
受訪年份 | 2015

一縷香飄煙朦朧

專營香燭祭品的三記,前身是一家鄉村士多,名字叫金蘭馨。那時是上世紀五十年代,新興縣人廖三來港落戶沙田白田村,依山靠河,前鋪後居,賣涼果餅食和人手搓香。1979年政府拆村,翌年店遷禾輋邨街市,改名三記,至今由女兒廖玉蘭、媳婦羅亞煥繼承。

白田村即今日美林邨、美松苑一帶,毗鄰香粉寮,當年盛產香樹,將香樹樹皮和葉子製成粉末,混些其他香料,拿枝竹籤放進香粉堆裏,輕力搓揉,直至竹籤一頭裹滿香粉,光禿著的另一頭便是俗語說的香雞腳,這時還沒成,得拿去在溫和陽光下晾曬三數分鐘,乾後便成了可燃點的香。

羅亞煥十分懷念這道傳統,「嗰陣時製香業好興盛,我老爺、姑奶都識得搓香。」

可是今非昔比,屋邨街市狹小,騰不出空間搓香;處在室內,亦再沒可能在太陽下曬香。三記惟有轉向大型製香工廠購貨。隨時代變遷,店面縮減一半,姑嫂倆還是努力經營,擺賣更多新興紙紮祭品,例如仿智能電話、仿新款西服等。知道現代人追求生活質素,又加賣無煙香。

變了純粹的零售買賣,卻漸感租金高漲,利潤微薄,加上大型公共墳場禁止化寶,生意前景不樂觀,店子未必會傳承至第三代了。她們說,現在仍堅持經營,實有賴一班街坊好友,常來店裏「打牙骹」之餘,還不收分文幫忙一些雜務,圍坐一起摺「金銀衣紙」並包裝妥當好用作售賣,是一班珍惜傳統的有心人。言談間有人忍不住感慨,其實中國祭祠文化博大精深,極具傳承意義,但現下兩代對這些便一無所知了。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