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豐昌辦館

呂少珠在父親逾九十歲才接棒掌舵,忙得起勁時要在鋪內過夜。

呂少珠在父親逾九十歲才接棒掌舵,忙得起勁時要在鋪內過夜。

中式酒類繁多,入饌、酬神、獨酌、宴客都有其獨特包裝。

中式酒類繁多,入饌、酬神、獨酌、宴客都有其獨特包裝。

有得食有得玩的眼鏡糖,實在勾人回憶。

有得食有得玩的眼鏡糖,實在勾人回憶。

放學買零食是不同年代學生的指定動作,至今未變。

放學買零食是不同年代學生的指定動作,至今未變。

店主 | 呂少珠、曾獻鑫
始創 | 1970年代
電話 | 2691 6678
地址 | 沙田瀝源街6號瀝源邨華豐樓平台
受訪年份 | 2015

開門何止七件事

豐昌辦館本來開在油麻地,輾轉搬遷後,1975年伴隨瀝源邨入伙,與居民一起落地生根。起初邨內未有超級市場,柴米油鹽、零食飲料全靠它一店包辦,街坊老少整日流連光顧,未幾超市時代降臨,辦館生意大不如前,倒令它停頓在一段恬然閒靜、隨和寫意的時光,連裝潢也不用改,老招牌、舊布置,老顧客最安心。

創辦人已九十多歲了,三年半前他讓女兒和女婿接手,呂少珠、曾獻鑫是一對勤奮耐勞的夫婦,看店、理貨、打掃,每天十五小時且年中無休,有時忙到晚黑,累得索性在店中席地而睡。辛勞至此,仍沒放棄,是顧念一份街坊情。

辦館歷年以來,一直擔當聯繫坊眾的功能,例如曾變身補習中心,「就喺鋪頭角落開張枱仔,俾啲學生返學前坐低一齊做功課,唔識做又可以互相商量。」曾獻鑫淡然描述,狀甚平常。夫婦倆與街坊關係亦客亦友,每見人路經店外,不論幫襯與否,都會主動打招呼寒暄。呂少珠就更爽朗,有次客人要求買一元散裝米,估計用以祭神,如此少量根本秤不來,她二話不說,徒手抓一把給對方,不拘小節,予人方便。

這街坊老店,由貨色至服務,皆配合邨內家庭而設,早期有麻雀及麻雀板出租,近年坊間日漸絕跡之物,如火柴、石油氣罐、十五湖紙牌,仍如常供應。慳儉主婦來糴散裝米;孩子們則來買散裝零食,一元幾塊糖果、餅乾,可一口氣多買幾款。當然也有些大人才識貨的寶,手捲煙絲款式比外面多,實為呂少珠特地採購;中西酒類齊備,曾獻鑫指向一個紅色寶盒,是鎮店之寶──人頭馬路易十三,標價三萬多,他想起也曾遇過豪客, 「贏咗馬嘅馬主輕易就開一支幾千蚊嘅酒。」

然而對不少人來說,店中一部古老橫趟式鐵蓋冰櫃,才是鎮店之寶。第一它夠凍,製冷可達攝氏零度,放汽水一流;第二它夠老爺,老爺得來卻又運作良好。實在歸功夫婦二人細心保養,每天不嫌辛苦將汽水飲品逐一端放其內。觀二人打理老機器,便可體會他倆照料老店的心機。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