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驕傲的記憶工廠

記憶既遠且近,生命中不能沒有記憶;一個地方,以至一個國家的歷史,正正由無數人的小故事和記憶交織而成。

至於香港的小城故事,說來話長——百年寒暑,包含了多少人的喜 怒哀樂、甜酸苦辣。上世紀60年代後,香港的工業發展興盛,得力於無數人的辛勤和血汗,打造出享譽國際的「香港製造」品牌,奠定香港在世界工業出口的特殊地位。

而是次主展場庭園,搭建了一座名為「記憶工廠」的大型裝置,重現昔日塑膠花和製衣兩個行業的場景,觀眾能即時參與生產線上的裝配工序,過程中既可重覓這段香港記憶,亦可將自己的回憶運用創意「加工」到製成品上,藉此讓觀眾親身體會勞動生產背後的價值觀,並重塑一套以人為本、互助互勉的精神。

而另一邊廂的展覽廳,是「記憶工廠」的延續。一個名為「香港製造」的專題展覽,展現早年一些香港的工業製品,例如塑膠、玩具、包裝、中成藥等,這批精緻和甚富時代色彩的製品既重現這段香港工業的黃金歲月之餘,也為現今從事創意設計的人士提供一次絕好的觀賞和獲取靈感的機會。我們深信,好的設計是源於對生活的細心觀察和體驗,經過不懈的嘗試和轉化,才可以造出令人讚賞難忘的產品。

今天香港的璀璨繁華,是上一代人為追求夢想和改善生活而付出他們青春年華的成果。值得我們欣賞之餘,更為他們的貢獻和成就而感到驕傲。

吳文正
策展人
2011

返回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