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黃桂宗

前太古船塢員工

前太古船塢員工

受訪年份 | 2017

一世人一份工

即將七十歲的黃桂宗,大家都稱呼他為KC。1964年,只有十六歲的他經熟人介紹,以外判學徒的身份進入太古船塢工作。其後逐步晉升至科文,生產管理計劃員以至修船總管。2008年年滿六十歲的他退休,其後返回公司—協助培訓修船見習總管,擔任訓練總管一職直至2010年止。

1967年香港暴動,船塢工人罷工,幸運地由部門主管推薦轉為公司學徒得以留下繼續工作。

說到工作的趣事,KC特別提到當時午飯時間的「盛況」:四、五千名船塢工人在十一時五十分左右就會在閘口等候,十二時午飯時間一到鳴笛聲響起,守閘員就開閘讓工人放工吃午飯。

「嗰時會有交通督導員暫停兩條行車線的車輛,讓大量工人能安全地過馬路(現時英皇道),都幾巴閉呀!」

在船塢工作了足足四十六年,由學徒到工人,KC憑著他專注肯搏肯捱的精神,和上司賞識,由學徒逐步晉升至科文以至部門主管,六十二歲正式離開公司時已是部門的培訓主管,訓練部門的管理見習生。他自豪地說:「一生人只打過一份工,由船塢一手栽培至為公司服務,對於能為公司培訓人才至引退感到很榮幸。感謝船塢給我機會!」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