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宗教在沙田

從萬佛塔眺望萬佛殿,前為觀音亭和韋馱亭,兩旁有十八羅漢廊。

從萬佛塔眺望萬佛殿,前為觀音亭和韋馱亭,兩旁有十八羅漢廊。

道榮園的道榮禪師金身已有百多年歷史

道榮園的道榮禪師金身已有百多年歷史

紫霞園內的紫霞臺,傢俬陳設一切仿如昨日。

紫霞園內的紫霞臺,傢俬陳設一切仿如昨日。

西林寺現今只剩下一座門樓未拆。

西林寺現今只剩下一座門樓未拆。

三元宮是香港唯一以三官大帝為主神的廟宇

三元宮是香港唯一以三官大帝為主神的廟宇

車公古廟於1890年重修,為兩進三開間設計。

車公古廟於1890年重修,為兩進三開間設計。

古巖淨苑供奉五方佛,周圍有五百羅漢。

古巖淨苑供奉五方佛,周圍有五百羅漢。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教堂以「聖殿」命名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教堂以「聖殿」命名

文字 | 陳天權
圖片 | 陳天權

沙田還未成為新市鎮之前,青山綠水,景致開揚,吸引不少佛道人士在此建立道場潛修。由於距離沙田火車站不遠,因此有許多善信到來禮佛參拜。在九廣鐵路西側的排頭坑和上、下禾輋,寺院、精舍和道堂林立;在城門河南岸除了有車公廟外,還有兩所舊式佛院,令沙田洋溢著濃厚的宗教氣氛。基督教外籍傳教士也遠道而來,在山上設立基督教叢林。

排頭坑

位於沙田火車站旁的排頭村,有山路登上排頭坑。該處遠離民居,成為各路宗教人士滙聚之地。路旁擺了多個道場指示牌,包括道榮園、道合園、證覺精舍、淨蓮精舍和蕭始佛堂等,最為人熟悉的就是萬佛寺。

在香港沒有太多娛樂活動的年代,市民乘火車到萬佛寺遊覽成為假日郊遊的一個好去處。那裏有九層高的佛塔、巨大的塑像和眾多殿宇,當年粵語武俠片經常在此取景。萬佛殿內布滿12,800多尊的小金佛,為香港佛寺所罕見。

1949年月溪法師率弟子建立萬佛寺,至1957年才落成。對上山坡有一座別墅「晦思園」,年代比萬佛寺更早。它原是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簡玉階所有,其後贈予月溪法師宏揚佛法。1965年月溪臨終前囑咐弟子將其肉身封龕入土,八個月後取出加漆鋪金,這尊金身目前仍供奉於萬佛殿內。

從另一條分叉路上山可抵達道榮園,該處也有一尊金身,名為道榮禪師。他生於1831年,二十歲成婚,育有四子一女。咸豐年間出家,法號「道榮」,幼子跟隨,法號「聞修」。道榮圓寂後,聞修為他裝上金身,建寺供奉,但引來土豪霸佔。聞修偷偷將金身運往香港,1899年置於九龍城一石屋,1918年移至排頭坑建園安奉。

在登山路上,有一座創立於1926年的紫霞園。它本是先天道的精舍,曾收容不少無依孤寡。1936年在更高的山坡興建靜室,名為「尚園」,精舍改稱「下院」。尚園有閬苑園圃、湯兆龍紀念堂和紫霞臺,後者原是私人佛堂,後來由紫霞園接管,現定期請佛教僧侶到來誦經,先天道的活動卻已停止。

上禾輋

曾幾何時,上禾輋的西林寺是市民的郊遊勝地,與萬佛寺、車公廟和曾大屋被譽為「沙田四景」。但自從1980年被泰國財團收購後,因未能改建發展而荒廢,旁邊的三元宮也變得香火寥落。2006年有本地商人購入西林寺,改建成骨灰龕堂,現只剩下舊門樓。

西林寺毗鄰有一間先天道齋堂,名「佛光堂」,建於1932年,供女眾修練。戰後改作老人院,救濟無依老人,1952年擴建,佛光堂改為辦公室,廢置的殯儀廳改作佛殿。近年該院籌得款項興建三教殿,供奉儒佛道三教聖人及先天道的瑤池金母。

車公廟路

要說沙田香火最鼎盛的廟宇,非車公廟莫屬。1936年華人廟宇委員會接管該廟,1994年在廟前建成更大的新廟,內有二十七米高的車公像,廟前廣場可容納大量信眾。至於背後的古廟,現已不對外開放,裏面的車公像體型較小,一般人少有機會看到。

車公廟兩側都有佛教道場,其中慈航淨院始建於1914年,後獲胡文虎兄弟捐資擴建,如今已成為一所規模頗大的道場。在車公廟另一側的古巖淨苑,主殿是千佛寶殿,內奉五方佛,其下有千佛圍繞,四周有五百羅漢,外面露天地方還有一座從泰國迎來的四面佛。

道風山

排頭坑對上的山丘名為「道風山」,有一組以中國古典式樣設計的建築群。不少人以為這是佛道廟宇,其實是基督徒靈修之地。1930年代,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在此地建立基督教叢林,希望通過中式建築向中國人特別是佛道教徒宣揚基督教。

此建築群由丹麥人艾術華設計,當中的聖殿頗像北京天壇的祈年殿,屋頂垂脊各豎立四個僧侶像。聖殿座落於花崗石平台上,底部開鑿一圓拱形靜室,名為「蓮花洞」。道風山另一方有座十二米高的十字架,遠在沙田市中心亦可見到。附近建有信義宗神學院,同樣採用中國古典風格設計。

返回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