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孔憲禮

長洲大新街街坊會主席

長洲大新街街坊會主席

受訪年份 | 2018

大新飄色眾樂樂

大新街街坊會(大新街)總是充滿著笑聲,就好像他們的飄色表現出的歡樂氣氛一樣。不要小看大新街街坊會只有短短十年歷史,但是街坊會舉辦的活動全都辦得有聲有色。

會長孔憲禮是第三代長洲人,他自言年輕時雖然知道長洲有太平清醮、飄色等的傳統,卻沒有細心留意或參與過,甚至選擇遠離這些場合。「近呢十零廿年先覺得長洲原來係個歷史文化咁深厚嘅地方。」直到有時間可以回長洲,他深感於自己作為大新街的一份子,有責任將長洲的傳統文化承傳下去,便重新成立大新街街坊會,希望可以重新建立大新街的網絡,以及承傳長洲的傳統。

在飄色巡遊中諷刺時弊的飄色往往較受到群眾注目,但是大新街的飄色卻有自己的一套風格。孔憲禮說「開心」就是大新街飄色的特色。「香港戾氣太大,我想開心啲,咁有啲咩開心呢,就諗起以前細個最中意睇漫畫。」今年的兩台飄色分別以「IQ 博士」和「漫畫風雲」作主題,勾起不少人的童年回憶。除了飄色主角外,隨行的「地色」負責「扮鬼扮馬」,派紀念品和食物,跟群眾拉近距離。大新街的飄色貫徹了「開心」二字,把歡樂帶給自己,也帶給群眾。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