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鄺世來

長洲惠海陸同鄉會主席

長洲惠海陸同鄉會主席

受訪年份 | 2018

將特色嘢推廣出去

在長洲土生土長的鄺世來(來哥),自祖父輩便移居島上,與惠海陸同鄉聚居於新興街、北社街一帶,從小積極參與同鄉會事務,見證太平清醮盛衰,深明傳統節慶對團結社區和振興島上經濟的重要性。

當年飄色搶包山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甚至港督也年年來觀賞。可惜,1978 年發生包山倒塌事件,氣氛一度冷清。來哥覺得「長洲靠嘅係旅遊業,一定要將特色嘢推廣出去,吸引多啲人嚟。」搶包山既是歷史悠久的習俗,他「希望可以喺有安全保證下復辦,並流傳落去。」在來哥及太平清醮值理會的推動下,搶包山於2005 年復辦。翌年來哥力邀「飄色王」黃成就師傅出山,主理長洲惠海陸同鄉會飄色車,常以時事為題,往往成為傳媒焦點,廣受關注。

多年來,來哥既守傳統亦作創新,他為平安包命名,又創出長洲大魚旦,為長洲增添特色。醮會一年比一年熱鬧,長洲亦日漸興旺,但來哥仍難掩唏噓:「傳統技術得唔到傳承,若政府唔支持,終有一日會消失。」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