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卓慧

朱卓慧

朱卓慧

IG: chu_chu_mar

平安

一直都很喜歡在上海街流連,每次經過郭記,都會注足欣賞在廚窗上琳琅滿目的各式神像,目不暇及。偶然還會還見大郭先生在窗前雕刻木神像,我都會停下來偷偷欣賞大郭先生雕刻時的手藝。今次透過文化葫蘆的聯繫,很高興能夠跟郭記crossover,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很興奮的連接,跟郭記的傾談中,認識更多從舊油蔴地到新油蔴地,民間傳統,信仰與習俗,手藝與承傳等等的內容,我真的獲益良多。從傳統到現代,信念都是非常珍貴,很應該代代相傳,就像郭記一樣,已傳至第六代傳人了。 

信仰和神像:在郭記的店內,郭生郭太說部份神像是入口的,有部份木雕像是大郭生親手造的,而在廚窗中眾多神像之中有數尊特別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尊是純白瓷的觀音娘娘像,純美潔白而且感覺温柔善良。另一吸引我的是一系列數尊的彩色小神像,據說是天后娘娘的造型以及船上安放的家神。原因是郭記位於油蔴地,往昔有油蔴地避風塘,因此船家都會在船上安放天后娘娘祈求出海平安。 

神像的安放目的是希望保佑平安,今次全球面對疫症(COVID-19),信徒都希望能透過神靈保佑世人,因此今次我運用自已擅長的紙工藝,參考觀音娘娘和天后娘娘的造型,創作一組兩件的紙雕塑,結合民間傳說中消災解難的內容,祈求神靈保佑,讓世人從信仰之中得到平安,渡過今次難關。

展品尺寸 | 2尺 (闊) x 1.5 尺(高)
材料 | 紙材

個人簡介

朱卓慧是本地跨媒體藝術家,從事雕塑和繪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藝術碩士。作品多以探討人倫關係及城市生活處境為主。尤其關注「物與空間」、「聚散有時」、「時間」、「回憶」、「社會變遷」等主題。近年致力於紙藝變奏並製作大型雕塑,結合童話式想像及現實社會狀況,以戲劇化手法比喻人類探索生活的各種追求。

返回



其他藝術家及參展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