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李澤敏

港大同學會小學項目經理

港大同學會小學項目經理

受訪年份 | 2017

民間導賞員榕樹頭講古

李澤敏自稱二叔公,在灣仔出生,少時住在秀華坊,下行往大道東的斜路叫聖佛蘭士街,街另一側的平台為進教圍。當時的他對此地有不少猜想,以為是愛爾蘭裔英軍作天主教儀式之用,但始終沒有深究。直至2011年,他參加了丁新豹博士的導賞團,才得知進教圍是當年來華天主教教士的落腳地,在香港學習語言適應文化後,再上大陸傳教。「當時我開始諗,點解幾十年來都唔知原來自己住喺歷史咁豐富嘅地方?」

反思過後,他開始搜集有關的歷史,並開始了「二叔公榕樹頭講古」,希望將有趣的掌故講給年輕人聽;初時導賞對象為親朋戚友,主題圍繞灣仔大佛口,後來擴展至港島北岸;因反應不俗,開始有一些機構邀請他「講古」。他修讀土木工程與城市規劃的背景,使其研究的方式別具一格,對圖像資料亦比較敏感,擅長以老照片、老地圖互相對照推敲,結合文獻還原城市變遷的過程。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