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盧瑋鑾教授(小思)

香港著名文學家

香港著名文學家

受訪年份 | 2017

庶民生活憶記

灣仔近日先後發現兩個戰時炸彈,令人回想香港淪陷和灣仔轟炸死傷無數。作為一位從灣仔出生到成長的「原居民」小思來說,曾耳聞目睹當年慘況,今天說來仍是心有餘悸。

多年來,小思一直書寫香港歷史,尤其灣仔更是令她充滿深刻回憶的地方。如她所說,灣仔是一個最能夠表現庶民生活的場景。記憶力甚強的她,如數家珍般憶述早年店舖的名字位置和街道分佈的區域,細說出各自的特色。「喺菲林明道嗰邊,曾經有好多名校,敦梅、端正、梅芳三大名私立學校,而我就曾經在敦梅小學讀書。」小思所說的學校今天都不復存在。

說到灣仔,不少人會覺得「雜」,皆因此處有不少酒吧夜店林立,是早年外籍水兵必到之地。小思回憶家人曾提醒她不要走到駱克道一帶,而當時的良家婦女也對此地避之則吉。

由俗稱「下環」到灣仔,經歷數次填海,原來的景貌今非昔比。幸好小思心繫的「老灣仔」仍然有跡可尋。「我而家去灣仔,都係行下春園街、三角街和街市一帶。」說來仍是興奮。而這個「新中產」社區的迅速冒起,小思直言是灣仔命運使然,只嘆一言難盡。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