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蔡少華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項目主任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項目主任

受訪年份 | 2017

以民為本 留屋也留人

有關保育藍屋建築群的討論早在十多年前已開始,當年保育人士提出了「可走可留隨人願」的方案,選擇走的人會有社工協助申請公屋或賠償方案,選擇留下的則參與爭取、構思和規劃藍屋建築群的保育前景。在多年的爭取下,發展局在2010年正式通過聖雅各福群會的「We嘩藍屋」計劃,成為本港首個以留屋也留人的民間方案作活化保育的成功案例。

活化工程完成後,聖雅各福群會推行了「好鄰居計劃」,招募空置單位的租戶。蔡少華指,挑選住戶時最著重申請人的理念是否與計劃相符。曾有一名申請人是家庭主婦,有感現代鄰里關係疏離,因此希望透過入住藍屋,讓自己的小孩感受從前家家戶戶「打開度門」、具人情味的住屋環境。而云云申請中,蔡少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設計師申請時遞交了社區垃圾分類回收的計劃書,入住後便與住戶們落手推行,既改善了垃圾處理欠缺管理的問題,亦為環保盡一分力。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