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合時餐廳小廚

葉先生見證一個地方由村變市,手執茶杯笑看風雲。

葉先生見證一個地方由村變市,手執茶杯笑看風雲。

能在大樹旁,天空下吃一頓飯,坑口村民真幸褔。

能在大樹旁,天空下吃一頓飯,坑口村民真幸褔。

坑口村1989年遷至現址,立牌坊為記。

坑口村1989年遷至現址,立牌坊為記。

店子主打港式風味,客人大感親切。

店子主打港式風味,客人大感親切。

店主 | 葉先生
始創 | 1990年
電話 | 2719 6862
地址 | 將軍澳坑口村5座地下至1樓
受訪年份 | 2015

法無定法 因時制宜

既為坑口村元老級食肆,合時餐廳小廚稱得上村內數一數二的寶號。隨著將軍澳新市鎮的發展,它亦與村民一同面對過大大小小的風浪。

創辦人葉先生1979年便投身飲食界,是紅褲子出身。1989年坑口村從海邊遷移至現址,他經朋友介紹輾轉來到此地,翌年開辦旗下第一間茶餐廳,命名「合時」,寓意不時不食。當時,將軍澳仍然是一個成長中的新市鎮,除了坑口村及鄰近富寧花園這些較早落成的住宅區外,放眼四周均是一片建築工地,令他憂心來客乏人,料不到正是工地工程帶來了大量穩定客源,碟頭飯、港式咖啡奶茶最受建築工人歡迎,為餐廳締造了一時的興盛。開張一年後,葉先生乘勢在旁開辦分號「適時」,以應付倍增的人流,一日三更,年中無休。

到了九十年代中,將軍澳發展漸趨成熟,各地盤已果熟蒂落。那時他明白,單是依靠工人已不能支撐餐廳運作,「形勢已經轉變,將軍澳嘅地盤越來越少,惟有加幾款小炒拓展客源。」他毅然轉營小廚式飯店,招牌以合時為主、適時為副,午市照舊賣碟頭飯吸引學生、工人,晚市則改以大排檔風味作招徠,為顧客提供多種選擇。當時他秘製的咕嚕肉﹑豬骨煲﹑糯米飯及口水雞打出名堂,藝人譚詠麟及陳百祥亦曾為座上客。

挑戰從未停止。近年將軍澳的飲食業漸傾飽和,同類型食肆越開越多,他概嘆,以前附近的商場未落成,所以競爭不算很大,現在人流是多了,但即使出盡法寶,安裝電視,播世界盃,生意仍不復以往昌隆。加上飲食行業少有新血,請夥記都是難題。面對未來發展,身經百戰的他尚未有具體計劃,只說希望把握天時地利人和,堅守本分,煮好每一道菜。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