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文仔記

林寶勤對雲吞選料揀擇,必用海蝦,水餃則別樹一格,身長皮薄,餡料清鮮。

林寶勤對雲吞選料揀擇,必用海蝦,水餃則別樹一格,身長皮薄,餡料清鮮。

麵店由大街搬到舊墟,街坊依然十分支持。

麵店由大街搬到舊墟,街坊依然十分支持。

文仔記是一位褔建姑娘來港的奮鬥成果,重重波折下最終達至心之所安。

文仔記是一位褔建姑娘來港的奮鬥成果,重重波折下最終達至心之所安。

店主 | 林寶勤
始創 | 1989年
電話 | 3487 9937
地址 | 西貢德隆前街17號
受訪年份 | 2015

人聚成墟 市集有情

文仔記事頭婆林寶勤的故事,聽過的人都會難忘。

初接觸她,很易被她的倔強嚇倒,慢慢會找到一分溫柔,最後定會欣賞她的堅毅。

「呢款水餃我創㗎!」「我嫁入嚟廿年,廿年工夫都係我做!」說話斬釘截鐵,因沒誇口。

她是福建姑娘,1997年嫁予麵店老闆植文商,風光背後,生活艱難。植文商是著名老麵家沾仔記的親戚,早年在旺角打理沾仔記,至1989年來西貢墟,創立文仔記,二人結婚時店子在福民路,「鋪係買嘅,唔係租,但仲供緊。」收支緊絀,丈夫居然說不想幹了,想將鋪位放租收錢,她堅決不從。植文商有酗酒惡習,經常酒醉,人便懶散,娶妻後乾脆不管店務,為妻倔強原來是被逼成。「當年生意唔夠,收咗鋪我會去街邊執紙皮賣。成個西貢都知㗎!人人叫我做垃圾婆!」日間麵店,又有另一畫面。她身繫孭帶,一邊揹孩子,一邊彎腰煮麵,「成日驚阿仔隻腳踢到個煲焫親!都幾難搞!」墟內有情,不時有街坊路過,入內慰問,或吃碗麵。當堂像有一根線頭,將她與社區連結了。

有了朋友,又上教堂聽道,林寶勤更懂得跟丈夫相處,「其實佢清醒時,對我好好!」夫婦投契,圍繞工作可談上半天,「雲吞佢堅持要依足傳統,但水餃,我叫佢俾我試吓。」她一條心鑽研,念起周遭的街坊,「呢度好多水上人老來手爛又腳腫,唔適宜食筍。」又發覺蝦來貨霉爛,查得是養殖蝦,自此堅拒,做雲吞都寧取貴價雪藏海蝦。

她的水餃自創一格,西芹、冬菇、木耳、肥瘦豬肉,包得結實飽滿,煮出來身子長,皮很薄,幾乎可完全看到裏面的餡料,吃下去十分爽口而且鮮味。

丈夫封她做水餃皇后,她很受落。夫婦關係更佳。丈夫戒酒、跟她信主,料不到會突然患癌。今次林寶勤終同意將店門關上,夫婦倆四出旅遊,爭取快樂回憶。翌年丈夫逝世,她用上一年時間整頓心情,2012年覓得舊墟現址重開麵店,一直擔心她的街坊紛來光顧。「我能夠咁快企返起身,係因有佢哋支持。」她的堅毅,因別人扶持而來,現在她亦格外關心他人,眼見墟內老人不無拮据,主動派發食券,請客吃麵,人與人間關懷共濟,向是傳統鄉郊之風,猶幸尚存。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