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陳家駒、吳軒宏

陳家駒(香港獨木舟總會副會長)

陳家駒(香港獨木舟總會副會長)

吳軒宏 (香港龍舟教練)

吳軒宏 (香港龍舟教練)

受訪年份 | 2015

雙龍出海 水上兩好漢

西貢半島和糧船灣洲之間,近破邊州一段官門水道,在每天潮汐退盡一刻水淺只及腰,涉水八百米可登彼岸。1971年,青年團體金青會辦雙龍出海活動,一千二百人分別從兩岸列隊出發,兩條人龍在水道中央聚頭,須臾,潮水洶湧淹至,眾人已在岸上慶祝。五年後,萬宜水庫落成,官門水道從此淹埋。

陳家駒作為這椿狷狂舊事的幕後籌劃成員,將照片及剪報放到網上銘記作鑑,「當時雖然好哄動,其實都有危險。」金青會由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金奬章得主組成,於六、七十年代,舉辦多項水、陸活動,又在西貢對面海創立獨木舟艇屋兼訓練基地。現為獨木舟總會副會長的陳家駒,熱誠未減,不時與一眾元老戰友登船練習,備戰國際龍舟賽事。

早年西貢龍舟競渡,參賽隊伍分為鶴佬、罟艇、下艇等,以漁民族群、艇種及捕魚方式聚眾為隊,競逐錦標,當年艇身造工差異大,甚至影響賽果,為了讓賽事更公平及賽艇較易保養,七、八十年代位於西貢的工場率先製作玻璃纖維船,使規格統一。獨木舟也有同樣改革,陳家駒在五十年代見證過原祖帆布獨木舟,至1984年他擔任洛杉磯奧運香港代表隊領隊時,賽艇已換上玻璃纖維。

當年的奧運選手吳軒宏,今五十七歲,比陳家駒年輕十載,世代為西貢漁民,孩提時代已開始捕漁擔家,縱使在橋咀島設有簡陃漁寮以擺放漁具,惟一直以船為家,從沒有屋住,生活刻苦,及至上岸搬到對面海聖伯多祿村,生活才出現轉變。居所臨海,就近製艇工場,毗鄰金青會,各級獨木舟訓練班、遠征班等,每天看在眼裏,卒之踏上運動員之路。十六歲學習划獨木舟,十八歲出賽1976年滿地可奧運;1984年再戰洛杉磯奧運。

除了對獨木舟運動作出貢獻,吳軒宏還是早期滑浪風帆的推動者之一,早於八十年代,他見到駐港英兵在西沙灣腳踏滑浪板,板上掦帆於海上疾馳,借來試玩後便設法籌謀,卒之從台灣引入,舉辦滑浪風帆體驗班將之推廣,之後運動紮根香港,更揚名國際,他對此與有榮焉。

九十年代起,吳軒宏成為龍舟教練員,近年每週兩晚在西貢備戰,魁梧身軀一人單槳,將偌大龍舟從老遠搖到碼頭,與陳家駒再次會合。暮色之下,兩人猶如昔時,坐同一條船,率領眾戰友朝大海邁進。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