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張溢良

張溢良(西貢遊艇協會創會會長)

張溢良(西貢遊艇協會創會會長)

受訪年份 | 2015

漁民躍變商家 猶念浮家泛宅生活

張溢良是一位成功遊艇商人────既是智昇遊艇有限公司創辦人,也是西貢遊艇協會主席。然而最讓他自豪的是漁民子弟身份。憶述昔日隨家人出海的艱苦日子,苦中有甜,畢生難忘。
張溢良五十年代出生,是八兄弟姊妹中的大哥,一家蝸居在三十呎長漁船。九歲大,他已經幫爸爸捕魚捉蟹,「所有男丁都係勞力。」由於漁民常常到不同地方捕魚,漁民子弟無法按時上學,張溢良十一歲時才有機會讀書,在西貢漁民子弟學校上了三個學期,「大部分漁民都冇求學機會,可算係半文盲。」

他童年大部分時間在大海中渡過,難忘回憶幾乎都發生在海上。他記得十二、三歲時,乘著風浪,跟爸爸出海,到大陸平海至汕尾一帶捉龍蝦,「點解大風浪都出海?因為風平浪靜時,龍蝦唔出來㗎。」突然一個大浪捲來,把漁艇捲翻。他們在海洋中長大,深知水性,「我哋知道,跌入海中,唔可以游向岸邊,因為再有大浪捲來,一定會被捲走。我哋於是游去另一艘大船。」結果安然無恙地挨過這次風浪。漁民都是貧苦基層,資源匱乏,張溢良很懂得苦中作樂,「冇玩具,就想出好多主意來自娛。」他最開心是在海邊釣石九公、石斑仔。張溢良對自身的文化根源充滿感情,他說漁民語言其實豐富了廣東話:廣東話中的「斬纜」、「一腳踏兩船」都是來自漁民。

十八歲時,他上岸打工,希望藉以改善家人生活。他做過地盤工人,又考得船長牌,曾經從事商業船隻,接載建築工人出海到工地。後來有回他台灣參觀朋友的遊艇工廠,於是萌生經營遊艇生意的念頭,1989年,創辦了智昇遊艇有限公司,現在是行業中的翹楚。

由貧苦漁民子弟,苦拼至晉身商界,張溢良一直感恩在風浪中成長,磨練出刻苦自強的個性。而且更為自己的身份、出身感到驕傲,工餘還致力保育漁民及西貢文化,例如協助重修糧船灣天后宮,又協助辦天后出巡盛會。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