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探索館

鞍山探索館

鞍山探索館

Website: http://gyc.elchk.org.hk/zh-hant/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lchkgyc/

信義會恩青營(鞍山探索館)是全港首間集合探索昔日工業遺產、宗教遺產、鄉村遺產及自然體驗活動中心,提供鞍山探索館服務,以新穎體驗的方式,去認識馬鞍山今昔。我們的使命是保育香港獨有、別具意義的鐵礦業及礦村歷史,活化信義會第一座禮拜堂,保留香港鐵礦業興衰的歷史見證及重現昔日礦場面貌,傳承當中歷史故事背後的社會意義及價值觀,教育下一代。

馬鞍山自1906年起已有開採鐵礦紀錄,於50-60年代全盛時期礦工達3,000人之多,礦工及其家眷於礦場旁邊搭建房屋並逐漸形成礦村,高峰時期馬鞍山山上至山下有接近10,000人聚居,信義會於1950年於馬鞍山礦村建立教會(恩光堂),並在1952年建成本會於香港第一座座堂式禮拜堂,為村民提供教育、救濟、醫療援助及服侍善工。隨著礦場於1976年結業,大量村民遷離礦村以致學校停辦,教會遂與當時沙田青少年中心合作,並於1977年將校舍及部份建築物改為恩青營使用,直至90年代末停用。

我們已於2015年1月完成「活化恩青」第一期計劃為恩青營內五座建築物的其中三座進行活化翻新。我們現正籌備「活化恩青」第二期計劃,期望可為餘下的兩座建築物進行翻新。

計劃主要是為館內部分建築物作修葺之用(例如: 昔日的幼稚園及救濟品儲存倉),以及整體館內環境的美化工作,希望從中加入更多礦場及礦村文化元素,將當年的歷史、故事進一步呈現於大家的眼前,讓參觀者能更深入了解馬鞍山礦工業、宗教、礦村的歷史。

返回



其他藝術家及參展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