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吳家文

前本地漁民

前本地漁民

受訪年份 | 2017

漁民子弟的烙印

自十四歲開始出海,雖然只經歷了短短六年的全職漁民生涯,但是漁民的身份卻深深烙印在吳家文身上。他熱衷於推廣漁民文化,數年前於「香港漁民-我們都是水上人家」面書群組發布了自身的出海故事,初時只是抱著分享經驗的心態,怎料網民反應熱烈,便愈寫愈投入。他亦因此與學者羅家輝認識,並合作出版了《做海做魚──康港漁業的故事》一書。

吳家文坦言,從前漁民在社會上的地位並不高,這從一些生活細節能感受到。小時候住在住家艇,常常見到遊客丟錢落海,漁民小孩便會跳進水撿錢。「以前阿媽唔畀我哋跳水,細個唔明點解,大個咗先明,佢係唔想我哋咁樣做show畀人睇。」長大後,眼見前輩為漁民爭取地位與福利,自己對漁民子弟的身份亦更有強烈的歸屬感。因此,雖然已上岸多年,但仍積極參與不同的漁民活動,如區內節慶、打醮、龍舟賽等傳統活動,皆不難找到他的身影。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