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荃灣神秘之地— 四個陂坊之謎

大陂坊近年經過復修,又興建遊樂場,居民生活起來更方便。

大陂坊近年經過復修,又興建遊樂場,居民生活起來更方便。

陂坊地鋪售賣各式生活雜貨,讓居民能夠自給自足。

陂坊地鋪售賣各式生活雜貨,讓居民能夠自給自足。

刊於2012年

沙咀道與眾安街的十字路口交界,有四處被樓宇包圍的地方,分別是「大陂坊」、「二陂坊」、「三陂坊」和「四陂坊」。這四個呈長方形的陂坊猶如一個「田」字,緊密地排在一起;陂坊的樓宇位處內街,並向中央空地圍攏式設計,有點像中式建築的天井。樓齡由3 0至5 0年不等,四周的建築物有七、八層樓高,主要為住宅用途,而各地鋪售賣的貨品,不僅為居民提供生活所需,更引來區內居民捧場。

四個陂坊各自組成特色小社區:大陂坊是南亞裔人士聚居之地,有特色的餐廳和雜貨店;二陂坊是福建人的小社區,有「小福建」之稱;三陂坊的地鋪經營餐館和小炒店,晚上彷彿夜市般熱鬧;四陂坊粉麵檔林立,是食客的好去處。

這些社區的形成比較晚,大概在沙士之後。之前,陂坊在區內外居民來說很陌生,甚至有點神秘,對於陂坊的形成原因,區內人士眾說紛紜,甚至今日還埋藏著一個「陂坊之謎」,等著人們去探索追尋。

返回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