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盛記麵家

B哥淥麵講功架,首要讓麵條受熱勻循且要兼顧時間火侯,淥完麵梘水要揈得透徹,然後要撈得每條麵黐上薄薄一層油。

B哥淥麵講功架,首要讓麵條受熱勻循且要兼顧時間火侯,淥完麵梘水要揈得透徹,然後要撈得每條麵黐上薄薄一層油。

店內尤如博物館,七、八十年代珍藏級的黑膠唱片吊在一角作掛飾。

店內尤如博物館,七、八十年代珍藏級的黑膠唱片吊在一角作掛飾。

世界單車冠軍黃金寶在瀝源邨長大,跟B哥老友鬼鬼。

世界單車冠軍黃金寶在瀝源邨長大,跟B哥老友鬼鬼。

一碗麵的背後是街坊和過千位有心人送上的支持。

一碗麵的背後是街坊和過千位有心人送上的支持。

店主 | 張文強(B哥)
始創 | 1956年
電話 | 2692 6611
地址 | 沙田瀝源熟食中心 5號
受訪年份 | 2015

六十年人情味

說沙田舊事,不得不去堪稱屋邨藝術館的盛記麵家。第二代掌舵人B哥,閒時變廢為用,將玻璃樽、船纜捲筒、光碟等變成藝術裝置,使這家邁向一甲子的老店顯得年輕。1956年,B哥的父親於沙田墟外圍開起麵檔,名盛記麵家。八十年代初沙田新市鎮出現前,沙田最旺的地方便是沙田墟(即今日正街一帶),建有一百二十五座三層高的樓宇,周遭全是農田,沙田墟對出的海邊便是沙田海,停泊著名景點沙田畫舫。後來沙田墟因發展新市鎮而於1979年清拆,B哥隨父母兄姐離開山間寮屋上樓,獲分派禾輋邨一單位,麵店一度開在火炭,後來搬入瀝源熟食中心,他形容:「好似住入一個盒子裏。」當時沙田人口才兩萬多。時代會進步,發展是硬道理,當年的禾輋邨已經變老,瀝源熟食中心也變成全港碩果僅存的第一代公屋熟食中心。

B哥自十多歲開始便在店裏幫忙,其他兄姐則是後期才開始全力幫忙。當業主由房署轉為領匯(今叫領展)時,2008年面對大幅加租,要一店頂下六店的鋪位,租金會變得越來越吃力,逼得晚市要以火鍋、盆菜救急,在艱難時刻,B哥卻於2009年開始搞「長者開心日」派麵,當時大家還未懂何謂公平分享,但為何選農曆十六日舉行?原來是不想打亂長者農曆十五吃素的習慣。九月是特別的一個月,每月一次的派麵活動提前了一周,「福臨門嚟派月餅同水果,提前派好過節。」做善事,除了安好心,也要小心別好心做壞事,落人話柄,這有多累,但B哥不以為忤,近三年索性閉店派麵:「最緊要開心。我哋鋪頭細,即使有義工幫忙,但派麵時有客人喺度,我哋好難分身,就怕招待不周,何不閉店開開心心等佢哋吃碗麵!」盛記做牛雜粉麵起家, B哥派的是雲吞麵、魚蛋粉及牛腩麵等易咀嚼的食物。費盡心機不為名,引來同道中人,九月派麵日遇到派飯感動無數人的深水埗明哥,還有屯門友愛邨冬菇亭利群海鮮飯店的老闆黃慶雲,原來他們每有活動,相互間或出錢,或出力,或出食物,遇有多餘物資,更會跨區平等分享,使做得更好。

B哥守得住父業,背後的女人便是媽媽。店裏另一招牌菜便是貼近阿媽買餸價的蒸魚飯,老街坊如運動員黃金寶由細吃到大。家姐這時搭訕:「入貨靠晒阿媽。喺街市,邊個唔識佢,魚檔做到第二代,阿媽睇到佢哋大,無人敢呃佢秤。」都說潮州女人捱得,媽媽八十四歲高齡,仍堅持每早八時半到街市入貨,她說:「潮州人鍾意食魚,魚點可以唔好食!客人食嘅魚,我哋屋企人都係食呢啲。」說時霸氣盡露,卻又有媽媽般的溫暖,這些小店情味,大愛。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