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黎水勝

坪洲漁民

坪洲漁民

受訪年份 | 2018

時移世易

六十六歲的黎水勝,一生人可說見盡不少風浪,皆因三代捕魚,幾歲大已隨父親出海。四十多年前,因為填海,被迫從西環搬到坪洲上岸生活,後來更轉行在島上的鋼管廠工作,拿取每日二十四元的微薄工資。「買一罐奶粉都冇咗一半,點夠三個人生活﹖」勝哥說來感慨良多。為了生計,決定買下一艘漁船出海重操故業。幸好當時交椅洲水域一帶仍有不少魚獲,尤其是一些如黃花魚、鱭魚等可以賣得好價錢的海魚,兩夫婦每日天未亮就出海工作,基本生活還算可以,克勤克儉下養大了七名子女。

可惜好景不常,近十多二十年,交椅洲一帶的魚獲明顯減少,勝哥認為是填海工程令水域風高浪急,小魚沒有港灣避浪生息,加上海面交通頻繁,都是其原因。今天子女都已長大成人,兩夫婦近年則視乎天氣情況才會出海,捕得的魚獲都會拿到坪洲市政街市售賣,「有些客從愉景灣專程坐船過嚟幫襯㗎,唔少人只鐘意食海魚,唔食養魚。」問到勝哥對於本地捕魚前景,他表示並不樂觀,只嘆時移世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