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姚開麒

華通陶瓷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華通陶瓷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華通陶瓷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受訪年份 | 2019

子承父業

姚開麒是華通陶瓷藝術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亦是萬機陶瓷廠前廠長。萬機陶瓷廠由姚父姚煥勛和友人曹明鑾師傅於1950年代末創立,選址今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前海濱學校)後山。姚父對機械、材料熟識;曹師傅則是擅於塑造的景德鎮名師,兩人合作無間。耳濡目染之下,姚開麒小學時便能自己造出小陶件,還擔起到上環賣陶瓷的任務。 

至1973年中學畢業,姚開麒便到萬機工作,除了幫忙管理生意,也跟隨父親和曹師傅學習陶藝,負責開模。姚開麒感恩地說曹師傅灌輸了他很多關於起模、塑形的理論。不過,他亦常提醒自己要做得好,還是得細心觀察,再三實習,從中領悟。

1970年代,本港陶瓷業旺興,除了本地市場,萬機陶瓷還遠銷至歐美日台等地。其後國內改革開放,工廠內遷,本港陶瓷業日趨式微,萬機亦於1996年正式停產。至今,姚開麒仍然積極參與鯉魚門的社區活動,為社區舉辦的陶瓷工作坊提供指導,可見他對於父親和曹師傅的創業基地感情深厚。

引用資料: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2016);「港產‧陶瓷廠:鯉魚門萬機陶瓷廠考古專題展」(2016年11月26日至2017年2月15日);《保育鯉魚門萬機陶瓷廠研究文集》(2016)。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