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麥錦生

小巴牌書法師傅

小巴牌書法師傅

小巴牌書法師傅
受訪年份 | 2019

寫出一家前面有樂

麥錦生自小學已熱衷於寫字。回想當時沒有高科技,寫招牌都是用書法體,看到當時這行業收入不俗,便萌生入行的念頭。

1978年在炮台街開小店寫招牌,卻有小巴司機來找他寫小巴牌,後來需求增加就主力寫小巴牌。1982年將店舖搬到現在的閣樓位置。他形容當時炮台街「好旺」,有超級市場、茶檔、八條紅「Van」路線都以此為總站,每天 5點很多上班族排隊候車,場面相當熱鬧。旁邊原是佐敦道碼頭和小巴站,麥錦生笑言:「我睇住啲小巴司機拎住個牌大叫『邊個去和合石(墳場)』,喺度整蠱啲剛落船嘅乘客,即係問邊個要去死啦﹗好容易中招啊!」

在2016年,受邀在上環古董店即場寫牌,為深水埗明哥(陳灼明)搬舖籌款,怎料大排長龍,「寫到飯都冇得食。」後來有發燒友建議製成鎖鑰扣方便收藏,結果大受歡迎,除了寫小巴站名,也寫一些趣味字句。麥錦生亦構想過要成立基金幫助業界。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