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容素顏

前南丫北段公立小學校長

前南丫北段公立小學校長

受訪年份 | 2018

為教育而教育

打從1 9 8 2 年至今,容素顏差不多每日風雨不改,從紅磡家長途跋涉乘坐最早的一班渡輪到南丫島上學。莫非如她所說「晨早空氣清新,成個人好醒神」。這般簡單,相信是心存為教育而教育的崇高信念。

雖然每日須面對繁重的校務和壓力,容校長坦言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帶來了不少寶貴的回憶。曾經有學生回校送她家中母雞剛誕下暖暖的雞蛋,令她非常感動,可見昔日南丫的生活仍具農村的樸實之餘,師生關係緊密盡見真情。雖說今天小學的外籍學生佔全校學生總數四成,但並不表示學校是「國際學校」,而是一間中文小學,外籍學生也需學習中文,甚至其他學科也以中文教授。容校長需要去作中外混合規劃,務求令每一個學生得到最好的教育和打好中文基礎。她直言不少島上的外籍家長也希望子女學好中文,幫助將來發展。除此之外,由於中外學生在同一天空下學習,彼此間相互關愛尊重,建立起真正的共融。

對於南丫島多年來的感受,容校長形容是「最離島的離島」,難得保留原始撲實的風情,也是共融的社區。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