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陳煜光

戲棚搭建師傅

戲棚搭建師傅

受訪年份 | 2018

蒲苔島的「崖上戲棚」

陳煜光師傅出身於搭建戲棚世家,是第四代傳人,於十三歲便正式入行,至今已踏入四十年。戲棚搭建對他的吸引之處在於師傅可以自由發揮,以及每當完成了一個戲棚之後都會獲得無比的成功感。每年天后誕、盂蘭節等傳統節日都會有神人共樂的神功戲表演,亦是陳煜光最忙的時候,他曾到過南丫島、長洲、大澳、坪洲等離島搭建戲棚,但要數難度最高的恐怕也非蒲苔島莫屬。

蒲苔島的神功戲棚的高難度之處在於它建於懸崖邊凹凸不平的岩石上,但亦因此而造就了聞名的「崖上戲棚」。要成功在岩石上搭建戲棚,絕對不少得一眾師傅們的默契和同心協力,但同時也要配合「天意」,若然在搭建的時候遇上風雨,搭建則變得難上加難。陳煜光每年在搭建戲棚的期間都會在蒲苔島上暫住,加起來都有數星期之長,因此和島上的居民感情十分要好。為了令居民在戲棚內更舒適地觀看神功戲,陳煜光改良了戲棚的部分設計,把原本只剛好到天后古廟上方的頂部延伸至能覆蓋整個廟宇,避免戲棚在下雨的時候入水。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