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余美雲

受訪年份 | 2011

工業史中的一角

 美雲兒時的家境不俗,父親當泥水判頭,鄰居孩子無飯 開時,更有餘裕用麵包皮煲糖水給他們。1967年,美 雲十一歲,無心向學,便決定往同學爸爸的五金舖做雜 工,由於當時年紀太少,五金舖設有一個「走鬼窿」, 一有勞工處職員來,就要躲進去。這種需要「躲貓貓」 的工作維持了兩年。十三歲,美雲進了麗新製衣工廠當 雜工,為賺更多錢,她選擇了埋尾釘鈕部門,趕貨旺季 時,更要通宵幾晚,因此整個部門就只有她一個女孩, 萬綠叢中一點紅。美雲最開心的,自然是被眾多男孩追 求,在上班前看電影打保齡。唯一疑問,眾男一女,通 宵開工,不危險嗎?「不會!大家都很君子的!那時我 們睡在放衫的大筒,用衫當被睡!」美雲憶述,在那個 年代,男女關係,純真得很。

見證興衰

美雲十五歲,在工廠已是資深職員,並懂得基本衣車運 作,當時公司在新加坡設廠,美雲原本有機會出國,最 後公司卻選了另一個缺經驗但學歷高的競爭者,此事令美雲發奮圖強重讀夜校,但機會往往一閃而逝,後來美 雲二十一歲結婚,開展了另一種人生。70年代,美雲隨 丈夫輾轉搬家至上水,70年代尾至80年代初,美雲尚 可每星期從深水埗拿貨回家車,早上湊孩子,晚上「開 衣車」。但至85年,這些外發工機會也沒了,至90年代 初,美雲有幸趕上最後一批工業潮,在MOTOROLA工廠 當女工,由車衣轉做高科技工廠,三十五歲的美雲要從 頭學起,硬記機械每個步驟的英文拼法,但美雲說起那 段日子,總掩不住微笑:「可能因為美國公司,所以福 利很好,生產線之間會有比賽,表現好的會有現金獎, 工廠甚至會把多餘的金線鑄成金幣獎給我們!假期開工 會有雙工、三工,公司有BBQ場、網球場。」憑在工廠 工作和加班的糧,令美雲和丈夫有餘裕供兒子往美國讀 書,「可以說,在那公司工作過的員工,都會讚口不 絕!」美雲笑說。然而,MOTOROLA亦在千禧年代撤出 香港,工業年代,正式化為歷史,美雲作為歷史中的一 份子,回望過去,是懷緬和唏噓。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