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麗霞

受訪年份 | 2011

一生奉獻製衣業

香港工業於八十年代尾式微,面對一間間工廠倒閉,把 一生奉獻給幾個工序的工廠妹都欲哭無淚,然而麗霞憑 自己的努力和熱誠,成了一個例外。麗霞一生與製衣業 結下不解緣,兒時她的媽媽拿製衣外發工回家,她已幫 忙摺衫剪線頭。至1973年,麗霞約十二歲,問年長的 同學借身份證去了當時最大的製衣廠天馬打工,由當雜 工開始,學反衣領、燙衣,才十四歲,卻一步步往自己 夢想邁進,「當時有個姐姐往正規的學校學裁剪,回來 收學費教我們,和我一起學的姐姐都已是車衣女工,只 有我是雜工。」麗霞憶述,當時最開心的,就是賺錢買 布車衫,利用午膳時間,匆匆吃飯後借工廠衣車車衫, 「當時工友都羨慕我,三日就有一件新衫穿,那些衫都 是我自己車的。」麗霞自豪道。

毅然轉投工會

當年很多工友們最怕車衫轉款,因為工錢逐件計,轉款 要重新適應,首幾天必會賺得少。相反,麗霞卻最愛轉 款,因為這意味著她能學車更多衣款,麗霞憑自己的努 力,當上最需技巧的車辦,照著製單車成樣辦交予工廠 大量生產。「我曾勸工友別只做同一崗位,因為到我們 三十多歲體力都大不如前,只識一樣,會被淘汰的!」 工友當時只顧賺錢,沒有理會麗霞的勸告。但待不到年 老,90年代,香港工廠紛紛北上,拖欠大量工錢,那時 候,麗霞卻已離開製衣業,加入工會當全職幹事,為製 衣工友爭取權益,「在製衣業足足十八年了,離開當然 有掙扎的,但當時工會需要有心人」。轉投工會,麗霞 卻仍擅用一身車衣技,為工會設計車袋籌錢,也為家人 車西裝、短裙,如麗霞所說,她對製衣,是一生一世的痴迷。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