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李香蘭

下禾輋村第三代村民

下禾輋村第三代村民

受訪年份 | 2015

山間野孩子畫穿三代情

說到沙田古村,除有名的排頭村,還有上下禾輋村。「輋」是廣東的俗字,據說是傜(猺)族分支,聚居處稱作「輋村」。沙田區內現存還有「大輋」及「禾輋」,在沙田港鐵站的山邊,有上、下禾輋兩村,下禾輋位處山麓,有二百多年歷史,插畫師李香蘭一家,七十年代遷入下禾輋村,與婆婆、媽媽三代人一同見證村內變遷。

街頭小故事

在「下禾輋村」村口會合,從村口到李香蘭的家,就是一趟小旅程。踏上樓梯、繞過斜路,穿插在大大小小的寮屋之間,聽著多重層次的狗吠聲,與素未謀面的街坊點頭問好,走過老榕樹蔭下,向山上爬,小花園後的三層獨立小屋,便是李家。下禾輋村面向從前的沙田海,萬家燈火,興盛一時,地膽李香蘭,2009年出版繪本導出村內火災、捉蛇、老榕樹等不為人知的趣事,一路上,更遇上繪本中的主角之一──老虎哥。

沉默的老虎

老虎哥年少時打交打遍全港九,身上的紋身超過三十個,縱橫四海、毒蛇飯鏟頭、義本無言等,名字響噹噹,原來以紋身提醒自己別重蹈覆轍,今天喝著啤酒的老虎哥,早已收心養性,笑說人生最重要是活得開心,「舊時好勇鬥狠,年紀大咗,識分是非對錯,沉默勝過響亮嘅聲音。」談笑風生的老虎哥,2018年便六十歲, 每天也會在村口的士多與街坊打牙骹。

必食蘿蔔杯

龍華酒店是沙田的名物,但原來龍華酒店斜路必經的小食店,還有賣幾近絕跡的「蘿蔔杯」,「以前好熱鬧,好多小販賣小食,而家全沙田只此一家。」 從前的沙田路軌便是岸邊,有很多小販擺賣,當中最出名之一便是油炸「蘿蔔杯」,外脆內腍,清甜酥香,帶點蘿蔔糕的影子,下次到龍華吃乳鴿,不妨花幾蚊一嚐。

城市後花園

依山而建的下禾輋,綠蔭無處不在,村內最大的榕樹, 據李香蘭媽媽憶述,至少有四十五歲,「 榕樹有五至六層樓高,上頂葉細啲,下邊葉大啲,五年前修葺過。」春天一到,不同品種的毛蟲便從天而降,李香蘭兒時更覺得老樹有靈氣,「用手攞住佢嘅根,可以傳遞正能量,令心情平靜。」 偌大的樹蔭,彷彿是村內的守護神,也是蝙蝠、雀鳥、昆蟲的家,李香蘭便以版畫記錄老榕樹的風風雨雨。李香蘭家中也是小花園,隨手送我一朵含笑花,味道清雅芳香,「細個鍾意將含笑花塞入鼻孔,就會慘被阿媽責罵。」在市肺中成長,創意確實比一般小孩強。

百獸出巡

鄉村地方貼近大自然,小動物也特別多。李香蘭家中便有唐狗以撒、貓兒黑妹、波波等坐鎮,山雞、猴子、眼鏡蛇、青竹蛇也是村中常客。「青竹蛇一到夏天倒掛喺竹林,試過有大網蛇纏住整部座地風扇,嚇到阿媽死。」從馬騮山來的猴子,每次出現,數量倍增,村民也會提心吊膽。不過,人與動物還是可和平共處,「見過一對藍色山雞出現,飛去鄰居屋企睇魚。」李香蘭家中的桂花樹,經常有斑粉蝶產卵,春夏交替滿是蝴蝶飛舞的情景。鄉郊生活的孩子,也許比城市孩童更幸福。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