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蔡醮喜

田心村代表

田心村代表

受訪年份 | 2015

矢志文化傳承

沙田田心圍(又名田心村)毗鄰鐵路站,高樓環繞,乃近數十年的面貌。據村長蔡醮喜憶述,此前盡皆農田,「由前面幾個屋苑,去到上山,四周圍都係田,所以叫田心。」田心為雜姓村,由九姓組成,建圍於明末,距今四百多年。「好多人叫田心村,其實本名係田心圍,古時根本冇村呢個字,只不過去到五十年代,有人寫英文地址用咗village,譯返轉頭先變做村。」

五十年代是他的童年,跟現在對比很大, 他由田心村辦事處門前說起,「呢度係一大片池塘,夏天長荷花,冬天出蓮藕。之後填平咗起晒屋。」至七十年代,農田全已改成樓房,他記得有一口古井乾涸了,再有一棵染料廠旁的老榕樹枯萎。圍村旁本來有一道小河,流向沙田海,河邊有一排石頭給人過河,後來政府改河道、封河頂,「嗰啲石頭而家仲沉喺底下。」

事物隨年月消逝,慶幸圍門尚在。田心圍圍門坐北向南,指示了明末民居所在。近年換了新匾額與對聯,麻石門廊仍見歷史痕迹,兩端各有一列菱形孔;旁邊牆壁,開一扇外窄內闊小窗,「都係為咗防賊抗敵。門上鑿咁多個窿,因為要安好多條門栓;牆上嘅窗口係  用嚟睇真出面嘅動靜,好似防盜眼咁。」

沙田九約中,田心圍及積存圍(又名大圍村)歷史最悠久。沙田區十年一屆太平清醮,例必連續舉行三年,由沙田九約、田心圍、積存圍輪流主辦。2015年九約醮期剛過,2016年田心建醮已如火如荼。

蔡醮喜出生於1946年,正值田心圍打醮,父母遂起了這個有醮有喜的名字,賦予繼承傳統的寄望。今年他行將七十,即將第七度參與圍內打醮。「香港嘅圍村因為發展已經變咗好多,我身為村長,會致力維持各種傳統文化。」

在田心圍隔鄰,近代新建的車公廟背面,是建於明朝的車公古廟,有傳乃集合沙田眾村之力所建,亦有傳是 田心圍開村立圍兼而建廟。蔡醮喜自然認同後者,「我自細就聽老人家講,要好好打理古廟,阿爺嗰代會輪流做廟祝㗎!」1994年新大廟落成,古廟自此重門深鎖。惟獨田心圍每年元宵點燈和十年一度打醮,會入廟恭請車公出巡。對他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傳統。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