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黃惠琼

大澳居民、大澳文化工作室創辦人

大澳居民、大澳文化工作室創辦人

受訪年份 | 2018

今生無悔

年輕時曾參與多次爭取大澳基本民生設施,周旋於不同政府部門的經驗,老早就練就出黃惠琼見義勇為和抱不平的個性來。回想1988 年,大澳搶修大壆開始,令黃惠琼意志更堅定,義無反顧去守護這片自己熱愛的地方。往後的日子,走入社區,逐漸發現大澳竟是蘊藏了極多文化寶藏的地方,多年來希望從經濟、文化多方面去探討大澳文化的價值和去向。

在2001 年,黃慧琼在永安街上租上一所百年老屋,成立了「大澳文化工作室」,努力搜集早年拆棚屋和街坊留下的生活舊物,不下數年,工作室已堆滿為數不少的民間物品,恍如一間博物館,成功建立了一個平台予遊客參觀外,更成為不折不扣的「教育中心」,「呢度真係一腳踢,好彩假日都有唔少義工朋友嚟幫手,有時又要接待學生、大學老師同傳媒,都好忙。」

多年來她走遍社區搜集不少街坊故事,得到丈夫的資助支持,甚至借錢回來,十年間出版了三本書籍,為大澳文化留下珍貴的紀錄和註腳。可惜由於工作室缺乏長久資助,加上老業主去世,原址需要重建,近年風災水浸下損失慘重,著實令她有點氣餒。無奈工作室於2016 年關閉。「我好感恩、知足同快樂,其實工作室已經係超額完成。」說來鏗鏘有力。坐在大涌上的黃惠琼,大半生對大澳的熱愛和奉獻,深信今生無悔。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