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孫樹坤

前攝影記者,現為魚菜科學園創辦人,及在大學兼職教授攝影。

前攝影記者,現為魚菜科學園創辦人,及在大學兼職教授攝影。

受訪年份 | 2018

與天地共生

從過往衝鋒陷陣的新聞前線退下, 孫樹坤(Leon)開展了另一條蹊徑,走入大澳水鄉建立了一個近來在世界各地甚為流行的魚菜共生的基地。可能緣於早年經常工餘跑來大澳當拍攝義工,跟這片社區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呢幾年我去過台灣考察,又飛過去美國上課程取經,而家屋企攪到好似實驗室一樣。」Leon 說來一臉滿足,喜形於色。說到這個可持續發展的意念到真正實踐,真是波折重重,幸好找到合適的地方和拍檔合資,加上太太身體力行的支持,攜手共同建立起這片只有約三千平方尺的新天地。

「大澳有好多老人家,呢度可以畀佢哋聚集同參與種植打理,老人家又開心,又搵到自己嘅價值,一舉兩得。」眼前的一班婆婆由做熱身開始,再到農場工作,都有Leon 兩夫婦從旁協助指導,顯得非常投入和愉快,經常拿著種出來的新鮮「成果」相互分享,不亦樂乎。

凝聚街坊,增加歸屬感,是Leon 整個「系統」構思中最核心之處。幾年下來花了不少時間心機,更投下資金,但從未敢想回報。然而看到街坊和義工的投入和熱情參與,已令他心滿意足。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