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阿儀

昂坪村村民

昂坪村村民

受訪年份 | 2018

農禪聖地、歸園田居

寶蓮禪寺及天壇大佛是香港的佛教聖地和旅遊景點。而旁邊的昂坪村是一條農禪小村,有不少僧侶禪修或居住。自小就在這條小村落長大的阿儀,對於周遭的一草一木都充滿着感情。自從下山後到市區生活,至近年因婆婆年邁,阿儀跟丈夫便更經常趁假日回去度假及打理老房子,每次回來所見村落的景緻總勾起不少往日回憶。

令阿儀最難忘是讀小學時曾在老家附近農田遭到蛇咬,說起猶有餘悸,「嗰陣時真係唔識驚」。由於當年小村位處偏僻,交通極為不便,需要急召救護車到昂坪送阿儀下山,先到大澳賽馬會診所作初步診治再轉駁救護車到梅窩碼頭、乘渡輪到中環碼頭轉駁救護車去瑪麗醫院,過程非常折騰,如果真被毒蛇所咬,相信早就一命嗚呼!想來仍感「死過翻生」。

阿儀回想鄉郊生活使她能更親近大自然和可以「通山走」「摘野果」「斬柴枝」,而鄰近寶蓮禪寺就帶來靈性的氛圍,加上親人和鄰居大都是佛教徒,因此也影響了她的個性和信仰。

今天昂坪遊人如鯽,早已告別昔日寧靜環境,但對阿儀來說卻並無反感,近年交通改善,方便她上山、落山。她直言不少昔日鄉朋都搬到市區生活,但仍有不少老村民留守下來,她更打算退休後和丈夫回來「歸園田居」。

返回



其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