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米通的禁忌

傳統的過年食品中有不少都是自家製的零食,炒米餅、角仔、米通等的小食有每家每戶的獨特味道,捧出來款待客人時,特別有種溫暖人心的誠意。其中圍村人喜歡妯娌幾人一起製作炒米餅,而客家人則是喜歡整米通。據說老人家特別緊張米通的製作,一時不准小孩嬉鬧嘈吵,一時又要閉門造米通,有時連小孩在附近上廁所都被責罵一頓。這時大家都不免問一句,為何煮米通有那麼多禁忌?

原來米通是客家人的傳統小食,但是製作過程十分繁複又難度十足,即便是有經驗的老人家出手,也不一定能製作成功。為了確保製作過程不失差池,阿嫲阿婆就要出手清場,實行將風險降到最低。到底米通是如果煮成的呢?

首先,要將糯米浸水,然後將之搗成類似瓜子形狀的扁米。同時,他們還要去沙灘尋找乾淨幼身的沙粒, 回家開鑊炒扁米。最後就是煮好糖膠,將米倒入去撈勻。據說炒米、煮糖、撈米三個過程,都很容易失敗,一不小心就會浪費大量食材,真是少一點心機都做不成!

(刊於2014年)

返回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