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天后顯靈

天后信仰在南中國沿海非常普及,位於大埔東部海域的塔門,雖然人口不多,但是島上卻有一座三百多年的天后古廟,每年天后誕都會聚集不少善眾,當中有從三門仔、西貢北,甚至是從沙田遠道而來的善信坐船過來抽花炮,場面更見熱鬧。

有些以村落或花炮會為單位的組織,會帶著自身供奉的天后行像,乘船到塔門天后古廟慶賀。在上船之前, 善眾會用擲筊的方式請示天后娘娘,據說只要是天后娘娘選擇的船隻,即使再老舊都不會發生意外。另外, 天后娘娘出巡時,不管原先天氣如何惡劣,也會很快轉雨為晴,海面亦變得風平浪靜。因為每年如是,善信深信這是天后顯靈。

據聞,天后的神奇亦曾受過質疑,曾經有一位少年在天后誕時,高調表示不信天后娘娘的法力。當時他正站在塔門的碼頭,揚言不信自己會因為這番言論而被懲罰,如果天后要懲罰他的話就用船撞他。事有湊巧, 語音未落,他便被靠岸的船隻撞到下身,當場嚇破膽, 最後幸好無恙。無論如何,對人對神,理應存心尊重, 姑勿論是否天后顯靈,這少年也得到應有的教訓。

(刊於2014年)

返回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