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酒樓相睇確不同

昔日新界民風尚未開放,農村及漁民子弟甚少有自由戀愛的權利。「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父母也要為子女成家作籌謀。一般而言,待得女兒亭亭玉立時, 家裡的親朋戚友便會幫忙介紹,為其覓得門當戶對的配偶。如果親友沒有好介紹,就只好聘用以介紹姻緣為業的媒人婆了。

通常媒人看見女子年歲相當,便會向家長進言自薦, 如果家長有意,便轉向男家游說推銷。如果雙方家長都同意,便會約定時間地點「相睇」,一般都在茶樓相看會面。在戰前,大埔富善街文武廟對面之東波樓,便是有名的相睇勝地。因為東波樓設有廂房,還有門簾掩蔽, 既避免女兒家感到尷尬,也方便雙方在房間傾談。

與現在的快速約會式相睇不同,以前相睇不單有男女主角,還有一些長輩從旁「幫眼」。男方長輩會問女方, 是否懂得勞作和打理家頭細務,然後由女方家長解答, 再看儀容和步姿是否端莊。而女方亦會觀察男子是否體弱或殘障。最後,如果雙方滿意,便由媒人送上年庚, 如無相沖,便可擇日成婚。

(刊於2014年)

返回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