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大慶,柏庭衛,朱競翔,譚善隆(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顧大慶,柏庭衛,朱競翔,譚善隆(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顧大慶,柏庭衛,朱競翔,譚善隆(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A 座地下- G3 —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

香港早期警察宿舍— 香港現代建築的範例

香港政府於1950 年啟動了一個為已婚低級警員建造宿舍的宏大計劃,在香港警察隊伍的發展歷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就建築設計而言,它們也標誌著香港現代建築發展的最高成就之一。

在這些建成的宿舍中共有兩種獨特的建築類型,值得作深入地研究。1951 年建成的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屬於「多層建築類型」,其中一個顯著特點,是以公共走道將廚房及一個開放的空間和主要的單元隔離開來。我們相信這個類型對後來香港大規模的公共住宅設計有直接的影響。1960 年建成的東京街宿舍則屬於12 層以上的「高層建築類型」, 原型來自英國1950 年代發展的「空中街道」所希望形成有效的交通體系,更可追根尋源於柯布西埃自1920 年代開始的一系列集合住宅的設計研究。這批宿舍建築設計水準之高超,不但值得我們去學習欣賞,也可作為對現今香港建築設計現狀批評的重要依據。

這個展覽是有關香港早期警察宿舍的建築設計實錄, 共有九個項目。本項研究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資助( 項目編號: CUHK4668/06H/2007/ 建築學)。

 

返回



其他藝術家及參展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