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福建茶行

店主 | 楊庭輝
始創 | 1952
地址 | 上環孖沙街6號地下
受訪年份 | 2017

烘培茶葉六十載  

福建茶行見證了金行雲集的孖沙街從繁華到黯然的變遷,於街頭開業逾六十載卻一如過往,保持實而不華的古樸傳統——紅色飛馬商標、紙皮石地面、白色長光管、舊式玻璃茶櫃、通往閣樓貨倉的旋轉鐵樓梯……轉眼數十年光景,在楊庭輝的腦海中緩緩流動。

1952年,由楊庭輝的父親楊德揚在德輔道中創立福建茶行,現時楊庭輝和弟弟及兩名兒子打理茶行的大小日常事務,由入貨存貨、烘培茶葉、製作茶餅,到接待客人,兩代人合作無間,樂也融融。

以前的茶行會聘請師傅烘培茶葉,現在全港只有少數茶行依舊保留自己的烘培工場,福建茶行是其中之一。楊庭輝指出只有真正掌握烘培技術,才能保證茶葉質素。現今市面上出售的茶葉良莠不齊,有些茶農會使用催生劑來增加收成,也有商人在茶葉中加入色素和香油,但楊庭輝堅持茶葉品質至上,顧客才會對茶行的招牌有信心。

最後,不得不提店中的貓明星——阿金,牠是留宿茶行的全職「店長」,早上討客人歡心,晚上捉拿老鼠。茶行的上一任店長「阿貓」去世後,楊庭輝的太太輾轉委託幾個友人,好不容易才在某街市找到剛出世的阿金。純白色的阿金在日本網誌上打響名堂,不少遊客冒名而來找牠合照,甚至買來鮮魚美食逗牠開心,宛如茶行的生招牌。

一壼茶香,帶著絲絲回憶,細意品嚐,自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