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蛇王林

受訪者 | 麥大江
始創 | 1910
地址 | 上環禧利街13號地下
受訪年份 | 2017

百年蛇業老行尊 

開業超過一個世紀的蛇王林可說是香港最老字號的蛇店。甫入門就見舊式酸枝櫃枱,一排木櫃每格都寫著「有毒」,老伙計麥大江說,這是為了警惕街外人。一般毒蛇來貨後都會拆毒牙,然後拆肉加工,或供應其他食肆藥店。

蛇王林創辦人羅大林祖籍新會。清末民初之時,他隨鄉里在上環文咸街的金舖做雜工,每逢冬天,一位捕蛇老師傅從新會把蛇帶到香港出售,老師傅見他心地善良,而且又是同鄉,不忍他只做雜工這低下工作,於是收他為徒。羅大林自十二、三歲起便隨老師傅捕蛇、宰蛇。

後來麥大江的父親由廣州來港替羅大林工作。1948年,麥大江跟隨父親到蛇行工作,至今差不多有七十年。羅大林在五十年代離世後,他的幾名兒子接手蛇行生意,後來他們相繼過身,子女有的身處外國,有的從事專業工作,已甚少打理蛇王林,故此,現時店內大小事務都由麥大江一手包辦。

全盛時期,蛇王林共有四間店,光陰荏苒,現時只有禧利街13號的自置舖位依然繼續營業,並非只為賺錢,而是為了紀念羅大林,以及希望能養活店內五個老伙計,他們每人都最少在蛇行工作了四、五十年,雖然年事已高,但仍忠心耿耿地謹守崗位,希望蛇王林的招牌能夠頂得住時代巨輪的無情轉動。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