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美華時裝

店主 | 簡漢榮
始創 | 1920年代
地址 | 上環皇后大道西76號地下
受訪年份 | 2017

手製旗袍 碩果僅存 

美華時裝開業九十多年,是現時全港唯一聘用上海師傅、全人手製作服裝的傳統店舖。第三代老闆簡漢榮秉持爺爺創立店舖的初衷,一直將心比己,貼心服務客人,希望做出「美麗」、「雍容華貴」的衣服,不負「美華」這老字號。他說:「旗袍裁得好與否,一目了然。穿得不好看,不是因為客人身材,而是裁縫的問題。」憑著一雙巧手和多年經驗,他縫製出的不僅是衣裳,更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六、七十年代開始,香港經濟發展起飛,本地居民崇洋心起,唐裝和旗袍反不及西裝受歡迎,所以我們兼做洋裝。」他指出當時唐裝和旗袍已由日常服裝變成喜慶場合的禮服;到了近年,社會再次掀起旗袍熱,不少年輕人前來度身訂造旗袍,希望以懷舊的打扮岀席派對、謝師宴等場合,甚至有外國遊客專程慕名而來。

雖然美華的客源甚廣,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都是其忠實擁躉,也有顧客從外婆到母親,從母親到女兒,一代傳一代地光顧,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生意當然跟六十年代的高峰期不可同日而語。雖然兒子沒有打算承繼父親的衣鉢,但簡漢榮理解兒子的決定:「這一行沒有人發達,不能責怪年輕人不願入行。」就算不捨得心愛的手藝失傳,但他只能接受現實。

返回



其他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