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卓祺

冒卓祺

冒卓祺

E: yyadv@yahoo.com.hk | FB: Kenneth Mo

冒卓祺師傅19歲開始跟隨關多師傅學習廣府派的紮作技藝,25歲已成為全職紮作師傅,1997年成立「祺麟店」,至今有逾25年不同類型的傳統紮作經驗。專為各種神誕活動製作紮作用品,包括醒獅、金龍、麒麟、花炮、大士王等。冒師傅一直堅持傳承紮作技藝,於2016年更成立「香港紮作業聯會」推廣紮作技藝並舉辦紮作課程。近年更應邀到中國丶台灣、日本、英國示範和教授紮作技藝。

感想

這次受文化葫蘆的邀請,創作一個和油尖旺區相關的特色花炮。一般花炮上都有一些傳統的人物和故事,以及具有象徵意義的福鼠、孔雀、八仙等裝飾。製作這個特色花炮的時候,給予了同學創作空間,將油尖旺區地區的特色元素與傳統花炮結合,透過同學親自製作的花炮佈置來突顯油尖旺的社區特色。在課堂上,有很多同學都十分努力去學習。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頗為創新的嘗試,因為過往舉辦過不少製作傳統花炮的工作坊,未試過將一些新的元素,一些地區的元素放在花炮上,相信這是香港首創的特色花炮。

返回



其他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