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乾

吳江乾

吳江乾

吳江乾師傅,出生於薄扶林村,是薄扶林村民間藝術家,善於運用竹、禾草、泥土與鋼線進行紮作。吳師傅曾為大專學院、中小學校及社區團體舉行講座及帶領紮作工作坊。吳江乾作品曾遠渡東洋到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本地則曾見於2014年度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民間學堂」賽馬會藝術保育計劃「打不死六藝展」、Clockenflap音樂及藝術節及各大專院校等等。

為了延續薄扶林村舞火龍的傳統,師傅成立薄扶林村吳江乾火龍工作室,希望透過紥作工作坊去教授大眾紥作工藝,亦跟不同社區單位及學界舉辦火龍展覽及其他活動,推廣火龍傳統文化。

感想

個計劃很有意義,讓同學能夠深切體會到這個傳統文化後,再運用自己創意製作出一件揉合了傳統文化特色及新思維的作品,達到創新不忘本的目的。同學仔專誠入來拜訪薄扶林村,到處搜集傳統火龍紮作資料,做足功課!在紮作過程中,同學仔非常認真及虛心,紮作工藝其實也充滿人生哲學,就例如削竹的技巧,就是要鍛鍊大家的耐性,要心靜、手定才會做得好!我跟同學仔亦師亦友,希望同學仔感受到紮作過程的喜與樂;學習了紮作技巧後,有機會就繼續把它傳承下去,好好保護我們的傳統文化。

masterngfiredragon@gmail.com
http://www.facebook.com/pokfulamvillagemasterng

返回



其他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