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燕婷、何玉菁、賴少英、吳暐君、梁蔚芝、梁家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沈燕婷、何玉菁、賴少英、吳暐君、梁蔚芝、梁家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沈燕婷、何玉菁、賴少英、吳暐君、梁蔚芝、梁家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作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 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學系 視覺傳意高級文憑課程的導師,我們致力培育學生對繪畫及設計圖象的技巧和興趣。多年來我們積極帶領學生參與文化葫蘆的社區研習活動,鼓勵他們用各種不同意念、手法、形式和物料創作。今年研習的是東區、南區及灣仔,同學們的作品內容豐富,信息強烈,風格多姿多采,把這幾區的社區面貌、文化特質和人文精神生動地繪畫出來。

感想

是次專題創作,由同學們的前期資料搜集,到導賞團的帶領遊歷,始發現筲箕灣的社區紋理是如此豐富。既有城市現代指標的建築和交通網絡,又保留社區成員的共同記憶和生活方式,生活步調也是較慢條斯理。

到薄扶林村寫生和參加導賞團,令同學們認識到圍村的習俗和慶典;村民男女老友分工合作的那份熱情,給他們課室以外的一個很好的體驗。

今年同學們的作品更著墨於人與景物之間的關係。尤其有部分同學們參與了漁家嫁娶活動後,對於風俗有更深刻的觀察,而非流於表面的網上資訊。這課程教曉同學們觀察和考證的重要性,在史實根底下發揮,往往有更大共鳴。

同學們透過這次活動,對香港的地區歷史,,文化發展,社區鄰里有更深入了解,在他們筆下活現出不一樣的創作。

另外,也多謝同學們的投入和熱誠、文化葫蘆的策劃 、海濱文化導賞會的生動講解,少英老師的細心安排和帶領,還有各位老師:Michi, Sharon, Jessica, Ting and Andy,讓整個教學過程變得更有趣。

返回



其他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