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明

鄭志明

鄭志明

W: https://carlchengchiming.com/

叫四飛之求六索

小時候家住廟街西貢街交界,父母在對面雀館打清潔工,大清早會帶我一齊去開工,四五歲大時我會獨個兒坐在一旁,收音機播許冠傑的粵語歌。到六七歲時我會幫忙將雀在枱面上整齊排好,那個時候我亦學懂了打雀的基本而且開始識多一些字,所以看得懂雀館三十六例,記得比校規還要熟。 生於油蔴地的基層家庭,一家八口住在一百五十尺的板間房,但對於我卻感到非常寬敞。樓下夜夜播住尹光的歌陪我做功課,隔離住了打地盤工的鄉親,工餘時皆聚賭煲煙飲酒耍樂,八九歲時我經常替他們落樓下買零食啤酒,同時益了我買枝可樂飲,途中短短的一段路亦令我見到種種街坊百態。 似乎輸在起跑線,但油蔴地根本是我的一塊跳板,讓小時候的我可以彈出彈入,自由地看到了市井草根的千奇百怪,於腦海留下了不能磨滅的旋律、歌詞、賭例、影像等,這些大都被主流思想認為是下流負面的東西,卻滋潤了我的成長,令我曉得感覺這塊地。 呢鋪真係代表作!

展品尺寸 | 600 mm (L) x 900 mm (W) x 1800 mm (H)
材料 | 木製書桌及麻雀、石墨紙本

個人簡介

鄭志明1971年在香港出生,為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獲該屆畢業生傑出成就獎)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鄭創作媒介廣泛,主要為裝置及繪畫,作品探討城市化、人類狀況及博弈論。鄭曾於1998、2001、2008、2009、2012、2013、2014及2018年舉辦個人藝術展,2009年獲選為Bloomberg新一代藝術家。鄭的創作也不乏場地特定的大型裝置,近期作品包括2014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委約的華藝節作品《飛龍在天》。

返回



其他藝術家及參展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