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蘭

李香蘭

李香蘭

於香港下禾輋鄉村長大,從小與昆蟲和貓狗為伴, 夏天與螢火蟲一起睡覺。李香蘭喜歡觀察人和聽故事, 把善良的人視為寶貝。她的畫風自由奔放,亂中有序,擅長以線條捕捉當下的狀態。

2009年出版 《上‧下禾輋》,描繪在鄉村長大的故事,也帶出關懷老人和愛護大自然的訊息。其後與貝貝於《明報》發表專欄〈尋人啟事〉,揭開一頁又一頁的老百姓大字典。12 年將此結集成書,出版 《尋人啟事上‧下冊》。15 年獲邀參與《圖像藝術推廣計劃Pop Up Press #3 》,學習平版畫技術,創作一系列關於沙田故事的作品,表達城市和鄉村共融發展的嚮往。同時是藝術導師的李香蘭, 熱衷和小朋友到處寫生作畫, 親身「落手」用心體驗世界, 深信學習欣賞小事物,是奠定心靈成長的基石。現積極投入社區創作,繼續以畫筆去了解和關懷香港。

感想

難忘當初和這群城市長大的孩子,到道風山寫生「餵蚊」初時呱呱叫,到後來被大自然馴服,安靜地欣賞,繪畫植物的過程。

那天同行有一位學生問我:「其實每棵樹都差不多,有什麼好畫呢?」他一臉疑惑。我指向身旁一堆野芋, 問:「你能找出相同的野芋嗎?」他細看後,發現真的每棵都不一樣。「當你預設了答案,世界便很細,創作也很乏味;相反以創作過程來尋找答案,便有趣多了,生命也不再一樣。」

由陪伴他們整合構思,到協力解決過程中的困難,最後分享成果,我既興奮又鼓舞。我深信好的創作,會是充滿愛和承擔,也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為目的。同學加油!

返回



其他導師